到今年20198月底,我吃素整整有十年了。 2009年,那一年我上大二,開始正式吃素。

 

之所以有吃素的想法,是受一本宣揚素食的佛教書籍影響。可每當我的朋友問我為什麼要吃素,我只是回答身體的需要,並沒有提到那本書帶給我的影響。一是我不想把素食和佛教聯繫在一起,二是我年級輕輕,跟別人說我信佛,總覺得有點故作深沉。

 

吃素這麼多年,我漸漸體會到,吃素其實和宗教無關,吃素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,是對生命的尊重,是對大自然的愛護。

 

bowl-delicious-diet-257816.jpg圖片來源:Pixabay.com

緣起 | 為什麼吃素

 

大一的時候,我在學校的圖書館看到了一本書,具體的書名忘記了,裡面寫了關於吃素的種種好處。比如,素食可以使身體和心理都更健康;吃素意味著不殺生,就不會造不好的業力;吃素可以讓頭腦更清醒、更聰明等等。

 

那是一本佛教書籍。我看了之後,半信半疑,想嘗試素食,但是我又看到很多報刊雜誌上的營養專家都不提倡素食,因為吃素會導致身體缺乏蛋白質,造成營養不均衡。所以我一直沒有嘗試。

 

直到大一的冬天,我生了很重的感冒。我的體質一直比較弱,很容易著涼感冒。每一次感冒,我都有噁心難受、嘔吐、渾身無力的症狀。

 

我記得那次我感冒很嚴重,沒有胃口,不想吃飯,吃的東西總會吐出來。

 

有一天,我的捨友買了雞腿放在了宿舍的桌子上。我也不知道為什麼,當時看到那隻雞腿,頓時覺得無比噁心,不想吃任何肉,只想吃些清淡的粥和水果。

 

自從那次生病,我就嘗試著吃素,那段時間只要一回想當時看到雞腿的場景,那種噁心難受的感覺似乎又回來了,我就不再想吃肉了。

 

再後來我發現,吃素之後,我再次感冒生病的時候,雖然仍然有渾身無力的感覺,但是我不再噁心難受和嘔吐了。

 

我當時想,這是不是和吃素有關?但又覺得,這也許只是一種巧合。營養專家說的話應該是沒有錯的,還是應該葷素搭配,要補充身體的蛋白質,營養均衡。

 

之後,我就又開始吃肉了,尤其是我老爸做的排骨特別好吃,我是絕對經不住誘惑的。

 

開始吃肉之後,我發現我生病的時候,又開始噁心難受嘔吐了。我猶豫著要不要恢復素食,但是又擔心自己營養不夠。

 

直到大二的暑假結束後,我去一個叔叔家做客。他吃素很多年,但是體型微胖,看上去身體很好,沒有營養不良的樣子。

 

我問他,如果不吃肉,身體沒有蛋白質要怎麼辦?他說,你可以從雞蛋、豆腐、牛奶裡獲取蛋白質呀!

 

所以,從那以後,我就開始吃素了,不吃肉,也不吃海鮮,但我只是蛋奶素,不是嚴格的素食主義者,我仍然吃雞蛋、喝牛奶。

 

你不吃肉,那你活著還有什麼意思?

 

曾經有一個人問我,你不吃肉,那你這輩子豈不是很虧?你活著還有什麼意思?

 

我猜她的言外之意就是:吃肉是一種享受。

 

可是對我來說,吃肉真的不是享受。尤其是吃素久了,我變得不喜歡肉了。哪怕我老爸做了一盤香噴噴的排骨,我的室友在我面前吃著辣香四溢的新疆大盤雞,我的朋友下館子吃著鮮美的烤魚,我都不再覺得那是美味。

 

除了這些,吃素還給我帶來了很多其他改變。

 

吃素之後,我的體質的確改善了很多。說來也奇怪,我之後每一次感冒生病,都不再噁心嘔吐了。這十年以來只有那麼偶爾幾次,因為一些其他的原因有過噁心嘔吐的症狀。

 

還有,我不再便秘了。吃素之前我有一些便秘的症狀,雖然不是很嚴重,但還是有些困擾。而且,我的皮膚也比以前好了很多。

 

但是吃素也帶來很多不方便,尤其是和朋友出去吃飯,大家為了照顧我不得不點一些素菜。

 

回家吃飯的時候,父母雖然不理解我的決定,但還是會特意做一些素菜。過年回家包餃子,父母都要準備兩份餃子餡兒,一份肉的,一份素的。

 

尤其是出國之後,吃素真的成了一種挑戰。

 

大部分美國餐館裡肉比菜多,即使有素菜,也基本上就是沙拉和素漢堡之類的。即使是中餐館,我的選擇也不多。

 

我記得當時學校附近有一家中餐館,叫Xing Xing飯店,每次我去那裡吃飯,我能點的只有那幾種:素炒麵、素炒飯、番茄炒蛋蓋飯、素三鮮、或苦瓜炒蛋,再配一份酸辣湯或蛋花湯。

 

我在餐館裡能夠吃的非常有限,所以大部分時候我都自己做飯。但是美國超市的蔬菜比肉貴,除非去中國超市,那裡的蔬菜相對便宜一些。

 

即使這樣,我也一直堅持吃素。

 

很多人問我,你都來到國外了,吃素很難,為什麼非要堅持吃素呢?

 

我心裡的感覺是:吃素,會讓一個人的心更乾淨。雖然很多人不一定認同這一點,但我當時確實是這麼想的。更何況,那時候我已經吃素有兩三年,我是沒有辦法再變回去吃肉的。吃了很久的素食,當我看到肉的時候,我根本不願意吃。

 

剛開始吃素那會兒,我還可以吃鍋邊素,哪怕炒青菜用的是豬油,我也不在意。但是時間久了,我變得有些挑剔,雖然鍋邊素可以將就,但我心裡並不是很願意。

 

來到美國後,認識了很多素食者,大家都有一個相似的經歷,那就是吃素久了,連肉的味道都不想聞。後來我學了禪修,有個禪修師父曾經說,如果用一個曾經做過肉食的鍋來炒素菜,當他吃這盤菜的時候,他都覺得這菜是臭的。

 

我沒有那麼敏感的味覺,但是我非常認同這一點:吃素一點都不虧,吃肉對於某些人來說真的不是享受。

 

吃素的心得體會

 

吃素之後,我的飯量猛增,也許是怕自己營養不夠,所以每次吃飯我都會多吃一些。但即使這樣,我有時還是感覺到身體營養不均衡,好在有很多替代品可以彌補肉類營養的空缺。

 

比如,吃素之後,我的嘴唇總是特別乾,不管抹多少唇膏都不管用。後來才知道,這是因為缺乏維生素B12。之後我每天吃飯前都會嚼一片維生素B12,後來嘴唇就漸漸恢復了正常。在飲食上,也可以多攝入一些富含維生素B12的食物,比如香菇、豆腐乳、紫菜、海帶、泡菜等等。

 

bananas-carrots-cherries-264537.jpg圖片來源:Pixabay.com

 

有時候我會覺得身體沒有力氣,容易疲憊,是由於身體缺乏蛋白質的緣故。所以我需要多吃一些堅果和豆類。有時我會喝一些蛋白粉,美國有很多營養品店,例如GNCVitamin World等,有很多不同牌子的蛋白粉,其中還有專門針對素食者的蛋白粉。

 

bean-black-rice-cereal-1537169.jpg圖片來源:Rawpixel.com

 

 

有些人吃素後可能還會缺乏維生素A可以多吃綠葉蔬菜、茄子、南瓜、胡蘿蔔、杏、山藥等。

 

多吃豆製品和堅果類食物,再多攝入一些黑木耳、菠菜、芝麻、紅棗、小米等蔬果糧食,可以補充身體的鈣、鐵、鋅等礦物質。

 

關於吃素的哲學思考

 

1,吃雞蛋、喝牛奶難道不是殺生嗎?

 

我個人認為,這個答案取決於雞蛋和牛奶的生產方式。

 

在自然界中,野生的雌性雞每年只能產1015個蛋。比如雞的野生祖先,紅色叢林鳥(Red Jungle Fowl),每年大約產12個蛋。像所有鳥類一樣,它們僅在繁殖季節產卵,並且僅用於繁殖目的。

 

但是經過幾十年的基因操作和選擇性育種,它們已被繁育成高產量的蛋雞。當代的養雞場內,母雞每年可產大約300個雞蛋,產量很高。即使是農戶自家養的的雞,如果給予雞足夠的營養,再加上正確的飼養方法,產量也不低。

 

農戶自家養的雞蛋被稱為土雞蛋,如果條件更好一些,比如母雞生長在無污染的綠色自然環境中,以及雞蛋是由公雞和母雞正常交配受精後產下的雞蛋(大部分普通雞蛋是未受精的蛋)等等,這種雞蛋被稱為有機雞蛋,當然價格會更高一些。

 

市場上賣的普通雞蛋和土雞蛋、有機雞蛋都不一樣,普通雞蛋來自養殖場,所以價格相對比較低,但是養殖場飼養蛋雞以及產蛋的方式並不人道。拿美國的養雞場來舉例,大約有95%的蛋雞(將近3億隻雞)在狹小的籠子裡度過一生,由於空間太小,它們甚至無法張開翅膀。

 

QQ20190920-9.png內容來源:紀錄片《你吃什麼很重要》(What You Eat Matters

 

而且,正常情況下,雞的壽命是6年以上,有些甚至可以活20年,但是養殖場裡的雞壽命很短暫。通常情況下,母雞產蛋12個月後,產蛋量就下降了。當母雞產蛋量下降時,它們就被宰殺和替換了。也就是說,它們活不到兩年就會被宰殺。

 

相比之下,市場上的有機雞蛋、土雞蛋或是散養雞蛋的生產方法就沒有那麼殘忍。這些母雞的生存環境相對好很多,而且由於是在自然環境中散養的,吃的五穀雜糧比飼料多,在飼養過程中沒有被注射激素,這樣的雞蛋不僅更健康,而且雞在生長過程中也沒有痛苦。

 

後來我又聽說有些從養殖場產出的雞蛋,如果符合相應的標準,也會貼上有機、散養等標籤。可問題是,只要是從養殖場產出的雞蛋,多多少少都會給動物造成痛苦。

 

比如,大部分養殖場青睞養母雞,因為母雞不僅可以下蛋,還可以作為肉用。從孵化器中出生的小雞,如果是母小雞就會留下,如果是公小雞就會扔掉。因為雄性小雞長大後不能產卵,即使作為肉用,它的銷量也不如母雞好。一個叫做如何行使動物權力(How to do animal rights的英國網站有資料顯示,全球雞蛋產業每年都會消滅掉60億新生公雛雞

 

所以,吃雞蛋到底是不是殺生?我個人認為只要不是從養殖場產出的雞蛋,或是由農戶散養的母雞產出的雞蛋,都算不上是殺生。

 

同理,如果我們喝的牛奶不是來自商業化的奶牛場,而是來自草原的傳統奶牛養殖業,這也算不上殺生。

 

然而,一隻自然狀態下的奶牛每天最多可以製造大約10斤的鮮奶,而商業化牧場裡的奶牛每天可以製造100斤的鮮奶。這些被商業化的奶牛,一生都會受盡折磨。

 

奶牛並不是隨隨便便就會產出牛奶,它們在哺乳期才會產奶,所以為了產奶,它們需要不斷懷孕產崽。

 

奶牛場的奶牛通常是人工授精懷孕的。母牛與人類一樣,有九個月的妊娠期,它們會懷孕9個月然後產崽。在這之後的24小時,最多72小時,牛犢就會被從母牛身邊帶走,奶牛媽媽還沒有給自己的孩子哺乳,就要被不斷地產奶餵養人類。

 

經過300多天的產奶後,母牛停奶了,終於可以休息了,但也只能休息60天,因為她在之前已經被第二次人工授精。 60天后,她會第二次產崽,開始新的輪迴。經過幾次懷孕、產崽、產奶,奶牛燈枯油盡,就被淘汰了,被送去屠宰場成為人類餐桌上的肉食。

 

自然生長的奶牛壽命是2025年,但是商業牧場的奶牛隻能活45。而這些奶牛的幼崽,如果產下的是小公牛,會直接賣給屠宰場,如果是小母牛,會像她的媽媽一樣,不停地懷孕、產崽、產奶。

 

先不說在這個懷孕產奶的過程中,奶牛會被注射各種疫苗、抗生素、催奶劑等多種化學添加劑,光是想像奶牛夜以繼日產奶和母子分離的場景,就讓人覺得無比痛心。

 

視頻 | 奶牛悲慘的一生https://v.qq.com/x/page/j0540x2bn9j.html

 

可是,我們有多少人可以喝到來自草原奶牛產的非商業化牛奶?我們又有多少人有那個經濟條件只吃土雞蛋和有機雞蛋?

 

所以,雖然我吃素,但是我不會說我從不殺生。

 

2,動物是生命,植物就不是生命嗎?植物難道沒有感情嗎?

 

植物是有生命的,而且植物能夠對光、聲音、溫度、觸摸等多種刺激做出反應。但是這種對刺激的反應並不能說明植物就像動物一樣具有意識、情感和認知。

 

雖然有科學家認為植物擁有情感,但是這一說法尚未完全證實。

 

《植物科學趨勢》(Trends in Plant Science)雜誌在20197月刊登了一篇文章《植物既不擁有也不需要意識》Plants Neither Possess nor Require Consciousness),文章裡提到,在動物中,只有脊椎動物(包括魚類)、節肢動物(比如昆蟲、螃蟹)和頭足類動物(比如章魚、魷魚)的大腦足夠複雜,能夠使它們具有意識。

 

加州大學(University of California)研究分子、細胞與發育生物學的的泰茲(Lincoln Taiz)教授說:如果具有神經系統的低等動物缺乏意識,那麼沒有神經系統的植物具有意識的機會就幾乎為零。

 

所以,當一棵樹倒下的時候,它是不會經歷恐懼、憤怒或悲傷的。同樣,其他種類的植物在經歷滅亡的時候,它們是不會感到疼痛的。

 

也許科學家會在未來的某一天對這個問題有更深入的研究成果,也許那時我們會發現植物也可能​​經歷著痛苦,但是植物和動物仍然有著本質的區別。

 

退一萬步講,即使植物真的有情感 ,真的會感到痛,你會因此連蔬菜都不吃了嗎?為了不殺生,既不吃肉也不吃菜,那就只能等死了。

 

或許還有人認為,既然植物和動物一樣,都有情感,既然都是殺生,那我更有理由大肆地吃肉了。這種極端也是不可取的。且不說屠宰場宰殺動物用電擊、在動物清醒時割喉放血等手段是多麼殘忍,光是動物在養殖過程中被攝入了大量抗生素、激素等化學成分以及動物在養殖場惡劣的生長條件,你敢肯定你吃到肚子裡的肉就是健康、沒問題的嗎?

 

QQ20190920-11.png內容來源:紀錄片《你吃什麼很重要》(What You Eat Matters

 

紀錄片《你吃什麼很重要》(What You Eat Matters)曾經提到了關於抗生素的危害性:

 

養殖場裡的動物,如果不使用抗生素,它們就會死掉。這些抗生素不僅對動物形成了健康風險。由於越來越多的細菌菌株都變得具有抗藥性,使抗生素的作用大打折扣。如果這種耐藥性細菌被人類所感染,那麼我們也會生病。但通常藥物已經無法再起作用。全球範圍內已經有超過700,000人死於感染,因為他們感染上的細菌已經對抗生素產生了耐藥性。

 

QQ20190920-10.png內容來源:紀錄片《你吃什麼很重要》(What You Eat Matters

 

除了肉食的健康風險以外,很多人選擇素食是因為不忍心看到動物被殘忍的殺害。據統計,全球每年屠宰的動物數量達到650億,相當於每秒鐘2000多的數量。

 

有一個素食公益片《生生不息》,裡面有一段話很讓我觸動:

 

我們把這些動物抓起來、圈起來,然後就覺得可以隨意決定它們何時為我們而死。人類自以為是地認為,這些海龜、魚蝦、泥鰍,它們哪會感知痛苦?我們傲慢地認為,動物有什麼情感?這些鳥和蝴蝶、豬馬牛羊、蚊蠅昆蟲,沒有感覺,沒有疼痛,沒有抱怨,我們殘忍地劃開它們的肚子,就像切一根黃瓜那樣輕鬆。可是當我們抓住它們的時候,分明能看見它們的掙扎,它們的恐懼,它們的哀求,那和我們面臨疼痛與死亡時的面容,有什麼不一樣呢?

 

視頻 | 素食公益片-生生不息https://v.qq.com/x/page/d0849g8r9v4.html

 

3,吃菜難道不是在殺生嗎?因為農作物被噴灑了殺蟲劑,殺死了很多蟲子

 

我覺得這個問題可以上升到哲學的高度。

 

佛家有這麼一句話:佛觀一缽水,八萬四千蟲。這裡的,其實是指水里的微生物,包括細菌、真菌、病毒、原生動物等。那我們為了不殺生,是不是連水都不要喝?

 

人類的生存空間中充滿了細菌,它們無處不在,我們在一呼一吸之間已經秒殺了無數的細菌,那我們算不算殺生呢?

 

我們把被子放到陽光下去曬,被子裡的蟎蟲被曬死了,這算不算殺生呢?

 

請看下面這張圖,上面畫著一頭奶牛,它身體的每個部分都有利用價值。除了提供牛奶和牛肉,它身上的毛可以用來做空氣過濾器和刷子等工具;它的皮膚可以用來做牆紙、藥材、凝膠等;它的脂肪還可以做口香糖、蠟燭、除臭劑、洗滌劑等。這張圖最後得出了一個結論:根本就沒有純素食者這回事兒(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a vegan

 

gmPbL.jpg圖片來源:vegan.com

 

所以,只要我們還活著,只要我們還呼吸、喝水、吃飯,我們就不可能不殺生。人類的存活必須依賴地球上的陽光、空氣、水、植物和動物。既然我們的生存要依賴大自然的賦予,那我們是否應該對大自然心存感激呢?

 

可人類又是怎麼回報自然的呢?人類追求利益最大化,於是造成了無止境的殺戮、掠奪和破壞。

 

QQ20190920-0.png內容來源:紀錄片《你吃什麼很重要》(What You Eat Matters

 

所以,先不要談這到底是不是殺生,人們連最起碼的感恩之心都被貪婪吞噬了,我們討論這個殺生的問題還有意義嗎?

 

如果你仍然堅定地認為,殺蟲劑殺死了很多蟲子,這是殺生,吃素沒什麼意義,你就大錯特錯了。

 

吃素是直接吃蔬菜和穀物,而不是把蔬菜和穀物餵給動物然後再吃動物的肉。給動物餵食大量的穀物和水,然後殺死它們,再對其進行加工、運輸和存儲,這整個過程不僅給地球的生態環境帶來了很大的破壞,而且造成了全球的飢餓問題。

 

QQ20190920-1.png

 

物理學家、諾貝爾獎獲得者萬達納·希瓦(Vandana Shiva)博士曾經說:

 

我們需要種植能夠足以餵養所有人的食物。問題是 ,我們把大部分穀物和豆科植物,比如大豆,餵給了動物,而與此同時人類還在被飢餓困擾。

 

在美國祇有2%的大豆是給人類食用的。大約70%用於動物餵養,另外的28%,用於生物燃料也就是大豆製成的柴油。所以這滿足了人們對利潤的飢餓追求,而不是用於解決人類的飢餓問題。

 

全球約有10%的玉米用於人類食用,大部分玉米都被用來折磨動物,不是餵養動物,因為動物們並不想被餵養玉米,這並不適合它們的消化系統。所以,我們正在討論的是一個以餵養人類的名義在地球上製造飢餓的系統。

 

QQ20190920-3.png

 

其實我們已經種植了足夠的糧食來養活數十億人類,但我們將其中的四分之三餵給了養殖場的動物,然後殺死了它們。如果我們直接把糧食餵給人類,而不是將糧食餵給動物再殺掉它們,也許全球的飢餓問題早就解決了。

 

MFA憫惜動物組織曾統計:

 

一公頃土地能餵養22個吃土豆的人或19個吃大米的人,但僅能養活1個吃牛肉的或2個吃羊肉的人。如果全球吃素,那麼只需30%的土地,就足以餵養我們的所有人口,從此遠離飢餓之苦,土地無需化肥將得以再度喘息,再生,恢復。

 

QQ20190920-5.png圖片人物:卡爾·路德維希·史威斯富特 | 前歐洲最大的肉食生產商

 

 

QQ20190920-2.png

 

吸收溫室氣體的森林正在消失,因為越來越多的人食用肉類,而森林被砍伐用來放牧牲畜,或種植穀物飼養牲畜。

 

QQ20190920-4.png

 

而且,和肉食相比,植物所需要的用水量也相對較少。

 

生產一公斤穀物需要1,300升水;生產一公斤土豆只需要900升;而生產一公斤蘋果,只需要700升。可是,生產一公斤奶酪需要5,000升水;生產一公斤牛肉,則需要15,500升水。

 

QQ20190920-7.png

 

所以,吃素幫助解決全球的飢餓問題,同時也在拯救地球有限的自然資源。

 

4,如果你是一個素食者,但是沙漠中只有你和兔子,你會為了生存吃掉這隻兔子嗎?

 

我覺得這是個很難回答的哲學問題。曾經有人向內觀禪修(Vipassanā)大師葛印卡(Goenka)提出了這個問題,當時葛印卡的回答是:你倒是別去沙漠啊(Don't go to desert)!其他的人哄堂大笑,而這個回答從根本上解決了問題,你不去沙漠就不會遇到這個問題了嘛!

 

如果一定要鑽牛角尖,一定要去沙漠面臨這樣的兩難境地,你會為了生存而選擇吃肉嗎?

 

李安導演過一部電影《少年派的奇幻漂流》(Life of Pi),這部電影在2013年獲得了四項奧斯卡獎項。這部電影講了一個叫派的男孩與一隻孟加拉虎在海上漂流了227天最終獲得重生的故事。

 

8344034902_b17228891d_b.jpg圖片來源:Wolf Gang | Flickr

 

電影裡有這樣一幕,為了在海上活下去,原本只吃素食的派不得不打撈海裡的魚,靠吃魚肉填飽肚子。

 

如果我是派,我也會這麼做。哪怕我覺得肉再臭,我也會吃,如果我還想活下去的話。

 

也許有人會說,你這麼做是在殺生,你這麼做違背了你的信仰。但是吃素這麼多年,我越來越覺得,吃素和信仰無關。而且我在前文中已經提到,只要我們活在地球上,不管你吃什麼,你都在殺生。

 

如果我生長在草原上,或者是游牧民族的一員,我日常的飲食只能是肉食,因為蔬菜很少,那我沒得選擇,我也不會想成為一名素食者。

 

如果我不是游牧民族,同時我既不在沙漠中也不在海上面臨那種兩難困境,我會選擇成為一名素食者,因為我不是沒有選擇。

 

所以,我現在之所以選擇吃素, 是因為我有的選。如果沒得選,我就不會吃素了。

 

更何況,現在全球變暖愈加嚴重,而肉食是導致全球暖化的一項重要原因。

 

QQ20190920-6.png

一公斤牛肉大約會產生13公斤的二氧化碳,而一輛經濟型轎車大約行駛100公里才會產生相當於一公斤牛肉的二氧化碳量。 1公斤豬肉或禽肉產生的二氧化碳相當於轎車行駛50公里產生的二氧化碳量。相比之下,蔬菜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非常低。

 

所以,素食可以幫助緩解全球變暖,而且是一種非常簡單有效的方式。

 

寫在後面的話

 

我寫這篇文章只是想分享我吃素十年的體會和感受,並不想和非素食者對立。我們應該理解和尊重每個人的選擇。更何況,我非常理解對於一些人來說,戒掉肉食改吃素是多麼的困難。

 

就像我現在還戒不掉乳製品,我仍然喜歡在咖啡裡加牛奶,喜歡在麵包上抹黃油,喜歡吃披薩上的奶酪,喜歡吃蛋糕上的奶油,喜歡喝老北京酸奶。

 

我的家人是吃肉的,我也並不打算刻意地給他們灌輸素食的理念。我爸爸經歷過60年代的大饑荒,在他的觀念裡,不管是菜還是肉,有東西吃就不錯了,哪有挑的理由?

 

我認識一個俄羅斯姑娘,她來到美國後,曾經學過禪修,所以她很想吃全素。可是她沒有辦法完全戒掉肉食,因為她生長的地方離外蒙古很近,居住在那裡的人有著蒙古族的血統,肉食是主要的食物來源。

 

她曾經跟我說,雖然她不是完全的素食者,但是她也可以為這個地球做些有意義的事情。

 

有一次我和她去Trader Joe’s超市買東西,結賬的時候,她沒有用超市的袋​​子,而是從自己的背包裡掏出一個布袋,把買的蔬菜和水果都裝進了布袋裡。她還告訴我,如果帶著自己的袋子在Trader Joe’s超市買東西,可以參加每週的抽獎,會有機會獲得一張25美元的禮品卡。雖然獎品的價值並不是很高,但是她很欣賞這種為環保做貢獻的商家。

 

還有一次和朋友去野餐,她囑咐我們帶上自己的餐具,最好不要用一次性刀叉。

 

我很欣賞她,雖然我是素食者,但是有很多方面我做的不如她。有時候我仍然會為了自己的方便而使用很多塑料袋,或是使用一次性杯子和餐具。

 

所以,吃素十年究竟是一種怎樣的感受?

 

我不會像以前一樣固執地認為,吃素是為了不殺生,我要靠吃素來堅定我的信仰。

 

我現在認為,比行為更重要的是自己的意念。如果你對這個世界心存感恩,那麼你有很多方式來愛護這個世界。

 

你可以通過少用一些塑料袋、做好垃圾分類、將廚餘垃圾堆肥、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等方式來幫助減少全球污染和碳排放量。

 

當然,如果能夠改吃素食會更好。

 

如果你想嘗試吃素,但又覺得很困難,你可以嘗試工作日素食,下面這個視頻就分享瞭如何通過工作日素食改變我們的地球環境:

 

視頻 | 工作日素食https://v.qq.com/x/page/m01927tmr1l.html

 

如果你仍然覺得做不到,可以嘗試每週一吃素,漸漸地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,也許有一天,你會發現吃素帶給了你意想不到的收穫。

 

我希望我的這篇文章就像當初那本影響我吃素的書一樣,能夠給你帶來一些啟發以及積極的影響。我現在仍然覺得,吃素可以讓一個人的心變得明澈乾淨,因為外在世界是內在世界的反映,裡面的世界乾淨了,外面的世界也就沒有污染了。

 

參考資料:

[1]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pDg7tlEJD64

[2] https://www.peta.org/issues/animals-used-for-food/factory-farming/chickens/egg-industry/

[3] https://freefromharm.org/eggfacts/

[4] http://animalethics.org.uk/i-ch7-2-chickens.html

[5] http://www.aidongwu.net/17633.html

[6] https://timeforchange.org/eat-less-meat-co2-emission-of-food

[7] https://www.cell.com/trends/plant-science/fulltext/S1360-1385(19)30126-8

[8] https://www.peta.org/features/do-plants-feel-pain/

[9] https://freefromharm.org/eggs-what-are-you-really-eating/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戀瀲私語 的頭像
    戀瀲私語

    戀瀲私語的部落格

    戀瀲私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